当前位置:首页
评论 | 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发布时间 : 2024-03-05 11:00
来源 : 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 : 192 【字体:
背景颜色:
分享到: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伴着春天的脚步,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如约而至。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和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肩负人民的重托,齐聚首都北京,共商发展大计,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凝心聚力。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履职的第一年。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和多重困难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坚决克服内外困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安全发展基础巩固夯实,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一年来,十四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绘蓝图、抓立法、推检查,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十四届全国政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回顾一年来的拼搏奋斗,我国在化危机、闯难关、应变局中创造了新的机遇、赢得了战略主动,也让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同时也要看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脚下的道路不会一马平川,只有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才能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前进道路上,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新时代最大的政治,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团结奋斗的号角更加响亮、行动更加坚决、步调更加一致、意志更加顽强,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工作的坐标。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如何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如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如何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到改革发展、小到衣食住行,每一项决策都关乎国家发展方向,每一次建言都与群众息息相关。期待代表委员们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从大局和全局出发、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想问题、办事情,更广泛地集睿智之言、纳务实之策,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呼声反映上来,把基层实践的经验做法总结出来,找准找实服务中心大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提出更多接地气、惠民生、有实效的“金点子”,努力把全国两会开成凝聚共识、团结奋进的大会。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今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5周年。从新中国成立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到新时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民政协制度历风雨、沐朝霞,为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充满活力,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全国两会是中国政治制度安排和人民民主实践中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的政治盛会。透过两会这扇窗,人们可以触摸中国式民主的脉搏,读懂中国式民主的真谛。未来,随着中国式现代化向前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创造更多发展成果。

  力量源于团结,奋斗创造奇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乘高质量发展之势、集攻坚克难之智、汇团结奋斗之力,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云安区人民政府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云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云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云浮市云安区纪委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10002912号-1    网站标识码: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