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传统家风家训】忠孝节义 育人治家——云安区茶洞水口村罗氏
发布时间 : 2016-12-28 16:23
来源 : 云安区纪委、监察局
浏览次数 : 9562 【字体:
背景颜色:
分享到:

       故居简介

       罗氏宗祠,建在名为“飞象把水口”的地方,后面靠山,前面是开阔的田野。这是罗文举战死沙场后,他夫人带着四个儿子辗转迁到茶洞水口村后的居所。宗祠大门联云:恩思凤阁,春满象岗。旁边悬挂“将军第”牌匾。墙上的石碑上雕刻有“太祖文举公,世受皇恩,奉旨征剿,康熙十四年为国捐躯。皇恩不薄,授封怀远将军,特赐银牌为勉……雍正四年,国师奉旨,选地赠赐宅场,鼻祖圣鼎公择良地安居,携家眷落籍茶洞水口象岗村”文字内容。这是三进的大屋,中间是大厅,两边是厢房。屋内大厅刻有横联为“忠孝流芳”、内容为“忠孝一堂报君皇,流芳百世立标准”的对联,相传这副对联是当年雍正帝所赐,一方面是为了颂扬罗文举忠孝仁义、精忠报国的精神,另一方面是希望罗氏一族能够将罗文举的精神发扬光大。

        

家训简介

     罗氏家训共八条,每条家训各四句,每句四字。罗氏家训涵盖了举止行为、交友治家、为人处事、和睦邻里、尊老爱幼等方面内容,注重忠孝节义、礼仪廉耻。石城镇罗氏一族通过家训的传承,达到了育人治家的目的。

       

家训全文

       豫章世泽,耕读家风,敦宗睦族,甘苦与共;亲亲爱物,和谐包容,忠孝传承,家国兴隆;相敬如宾,兄友弟亲,厚德敏行,深思慎勇;诚心正意,目明耳聪,礼义廉耻,思维称颂;格物致知,励行无穷,知荣守辱,权变穷通;修齐治平,云直厥中,自强不息,有道无功;和谐包容,豁达融众,博爱平等,慎始善终;恪守履职,报国精忠,寰宇一家,五洲大同。

       

       家训代表人物

       罗文举,(1630~1675)又名伯府,字壮达,云浮市云安区石城镇茶洞水口村人。行伍出身,初为肇协把总,后升梧肇镇中军守备,康熙十四年(1675年)迁开建南丰任职。适逢云南吴三桂叛军攻广西藤县,罗文举奉檄率兵救援藤县,却遭叛军三层围困,苦战七昼夜阵亡。康熙十六年,追授怀远将军(正三品)。康熙二十年,归葬罗定望军山,康熙帝致祭文,有“尔罗文举赋性忠直,国尔忘身,御敌冲锋,奋勇阵殁,朕用悼焉”句。

       

后人评述

       罗庆东(云浮硫铁矿退休职工,罗氏后人):当年文举公奉命前往藤县征剿吴三桂叛军,当时罗军与敌军形成了“我包围你,你包围我,我再包围你”的格局,在激战七天七夜,由于援军未到,罗文举身先士卒,英勇作战,但寡不敌众,损失惨重,在危急关头,眼看要被敌人俘虏,但文举公宁死不屈,跳入滚滚西江之中。

       叶金星(云安区志办主任):罗文举正直无私、恪守履职的精神,一直作为石城镇罗氏一族的育人目标。(云安清风)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云安区人民政府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云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云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云浮市云安区纪委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10002912号-1    网站标识码: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